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模范先锋

【决战先锋】韩典生和防冻牌的故事

作者: 刘梅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9日   来源: 鲁南化工


“郑值,我们一起再仔细排查P3103四台醋酸给料泵进出口伴热管线的保温情况!”

“好的,收到!”10月25日早上一上班,醋酐车间韩典生带着新员工郑值在中间槽区又忙碌起来……


“这四台泵伴热管线细,如果保温效果达不到,往年经常出现备泵盘不动车的现象,得用蒸汽反反复复吹,上个月对部分伴热管线进行更换,现在比原来的粗了,又重新保温,防冻效果会大大提高。这是中间槽区很重要的一个防冻点……”


韩典生指着刚刚挂好的一个防冻牌,和郑值聊起了他和防冻、防冻牌的故事……“十多年前,在醋酐装置刚开车时,冬季的防冻工作是重点也是难点,水系统、外管等系统的防冻工作对老师傅来说都有一定的基础和工作经验,而醋酐装置内醋酸、硫酸等介质冰点低,防冻工作要提前入手,霜降节气前后,气温波动较大,低温大多在10℃以下,而醋酸的冰点为16.6℃,需提前做好防冻工作,每一个防冻牌的悬挂点则是每次巡检时格外注意检查的部位。在装置开车初期,系统停开车次数较为频繁,如在冬季停车检修,防冻工作更为艰难,防冻工作做地细致、到位,会事半功倍,否则会付出更多的代价。这些小小的防冻牌由最初车间自制铝皮牌一步步变为红底白字的防冻牌,再变为带有“醋酐车间”字样的防冻牌,一直到今天这种白底红字、更加小巧的防冻牌,这种防冻牌的反面不仅明确了防冻点位置、编号,而且明确了每个班组的防冻责任人,告诫巡检人员巡检时及时调整伴热倒淋阀的开度,一点一牌,对号入座,一个都不能少,确保每一个点的防冻工作万无一失。”


在韩典生眼里,小小防冻牌,安全作用大,无论白班还是夜班,它总是在吸引每一位路过此处的巡检人员的注意力,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提示他们认真巡检,如有问题,及时处理,做到“不冻坏一台设备、一个阀门、一段管道”,确保醋酐装置安全过冬。


冬季四防,人人有责,防冻工作事无巨细。韩典生和防冻牌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他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作为车间的骨干和基层党员,韩典生是个有心人,总是认认真真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他不仅业务精湛,而且乐于把工作方法和经验传授给班组里的新员工,让他们更快更好地提高业务水平。在决战四季度中,他用实际行动展现基层党员平凡、靓丽风采,为车间员工树立了好榜样,为决战决胜四季度作出积极贡献。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