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决战四季度】试车有险阻 苦战能过关—双氧水试车攻关侧记

作者: 张文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8日   来源: 鲁南化工



一路朝着“稳定运行,达产达效”的目标,双氧水车间每名员工都憋着一股劲,奋力出击,以越是困难越要向前的战斗精神,捧回了一张又一张骄人的成绩单:作为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固定床双氧水装置,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9月25日一次投料试车成功,9月27日产出合格双氧水,10月6日达到双氧水优等品品质,10月10日启动纯化系统,双氧水中总碳含量降至50ppm以下,达到己内酰胺生产需求。


回忆试车攻关那些艰难日子,10月份的双氧水装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忙碌。



双氧水的纯化系统是双氧水生产最后一道工序,双氧水成品中总碳由主装置净化塔出口含量300ppm经过树脂柱吸附处理后降到50ppm,树脂柱的吸附、再生、备用状态全部由时序控制器自动控制阀门的开关来完成切换、水洗、再生等工作。这是全国首套全自动纯化系统。对于它的投用,大家备感压力。在投用过程中稍有差错就有可能导致整个系统停车排液,甚至双氧水分解。再生完树脂柱的废甲醇处理是由纯化精馏塔完成,甲醇各储罐的投切与精馏,各个运行步骤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精馏的效果与速度直接关系到再生的效果与系统安全。


由此可见,对现场流程的确认、阀组的灵敏度、可靠度要求严苛,必须做到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在纯化系统投用前,工艺主任武金锋带领班组人员一遍遍检查流程,一个个阀门确认。第一遍自动运行,每个阀组他们都跟踪观察,每个阀门开关是否到位,泵的启动是否正常,脱盐水、冷冻水压力是否正常且稳定,直到确认完全无误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试车初期氢化塔内催化剂活性好,对于指标的要求更高,温度、压力、酸碱度、氢气量、循环量.. ...都要严格控制,才能保证系统的安全运行,尤其是白土床的流量,几十方的波动就有可能引发整个系统的大问题。双氧水装置的难度不仅在于它特殊的物性,还有对系统控制的严苛程度。这其中的艰辛不亲身经历是体会不到的,每一个简单的数据背后都是一项项繁重的工作。


开车期间,连续半个多月没有回家的车间主任秦显军,每天靠在岗位上,生产的点点滴滴都牵动着他的心,经历一次开车他的头发和胡子都白了很多,人仿佛一下子老了好几岁;每天控制室和现场两头跑的工艺技术员梁群,舍下家中带着腿伤的妻子和年仅一岁多的小儿子,日夜坚守,因为走路太多到最后他的腿只能一瘸一拐地拖着走,即便如此,他从未抱怨过一个字;三班两倒的倒班方式,年青的班组人员最小的只有19岁,他们清晨迎月上岗,晚归月影相随。装置31米高的平台,每小时巡检一次,观察视镜系统排污、工作液配制、双氧水充装... ...白加中班16个小时一刻不停。


敢打敢战,不止于此。成绩的背后,是一个个或奋进、或感动、或酸楚的故事,在这场和时间赛跑,冲刺安全试车的战场上,双氧水车间每名员工都是决战场上的主角,每个岗位都是砥砺前行的舞台。自是任重道远,从出发时便不遗余力。为了项目开起来,稳下去、长周期稳定运行,我们会继续团结一致,兢兢业业走好每一步。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