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智慧的结晶,实力的展现——鲁南化工公司“羰基化酸酐联产醋酐反应釜材质升级及工艺流程优化创新的研究与应用”技改项目侧记

作者: 刘梅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9日   来源: 鲁南化工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羰基化合成醋酐装置的核心设备醋酐反应釜,自2010年7月投产以来,该设备反应釜筒体、气相以及釜底检漏孔因腐蚀性强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抑制焦油生成,在公司党政的大力支持下,醋酐团队着手协力攻关。他们查阅资料,和国内同类厂家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到同类醋酐装置中反应釜多数采用锆钢复合板反应釜,运行两年左右均出现不同程度锆板腐蚀泄漏。车间领导和技术员进行反复研究讨论:漏点补焊,只能暂时消除漏点,但随着运行周期的加长,还会有出现漏点的可能,治标不治本,只有更换反应釜,进行材质升级,才能彻底消除因腐蚀发生泄漏的隐患,达到长周期稳定运行的目标。



选择使用什么材质的反应釜更能够满足工艺要求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工程技术人员分工合作,技术员负责查阅记录报表和羰化系统管道、管件、阀门运行台账,收集第一手运行数据,总结近五年来醋酐装置运行经验,在车间领导的组织带领下,进行挂片试验、运行分析、应力计算。记录报表查了一堆又一堆,各种数据记了一行又一行,应力计算的稿纸用了一张又一张,大大小小的会议开了一次又一次,办公室的灯亮了一宿又一宿,孩子们叫爸爸妈妈回家的电话打了一个又一个,办公桌上的饭热了又凉,凉了再热,技术攻关的路走了一程又一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个多月艰苦努力,反反复复进行釜内挂片实验,对反应釜材质升级,同时在反应釜结构及反应工艺流程上实施技术创新,避免了在筒体上开孔带来的各种隐患,使系统流程更加科学合理。




2016年7月份,攻关团队利用装置停车的机会,更换反应釜达产,分别实现70-80t/d、230-240t/d产量目标,生产运行稳定,未出现生产波动。大反应釜连续运行150天后计划停车检修时,亦未出现腐蚀、泄漏等异常现象。而且反应釜焦油控制创醋酐运行历史记录,催化剂消耗为历史最低,运行期间实现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2020年9月,“羰基化酸酐联产醋酐反应釜材质升级及工艺流程优化创新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兖矿集团组织的验收,在收获效益和荣誉的同时,醋酐团队全体员工更是“精心呵护,以稳为主,优化运行”,狠抓精益管理,注重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收集数据,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对装置的驾驭能力,2021年,创造了反应釜运行周期最长历史记录,同时催化剂消耗亦达到历年单耗最低。


“羰基化酸酐联产醋酐反应釜材质升级及工艺流程优化创新的研究与应用”这一技改项目的成功,是集鲁南化工公司全体人员的智慧结晶,是实力的展现,充分展示了鲁南化工人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团队精神,他们从大局出发,担当责任、不畏艰辛、脚踏实地、勇于攻关,也再一次证明了鲁南化工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百折不挠、敢打必胜的能力和实力。鲁南化工人也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立足当前,顽强拼搏,全身心投入到维护生产运行和裂解项目的实施推进中,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