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鲁南化工矢志创新 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 谢雯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来源: 鲁南化工



在能源集团第一届科技大会上,山东能源化工公司兖矿鲁南化工被授予“科技创新先进单位”。鲁南化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同时在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推动现有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精细化转变。


开拓创新,是鲁南化工发展的永恒命题。


近年来,鲁南化工研发投入连年增长,累计实施研发项目14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4项,通过上级鉴定成果3项。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项、863计划项目3项,有7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被首次应用于大工业生产。公司建有煤气化及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3年12月被山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5月建设“山东省高端化工材料技术创新中心”。2019年以来,依托技术创新中心广泛开展技术交流,与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合作成立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重点实验室及鲁南研发基地。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滕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中国化学鲁南产业技术(氢能)研究院即将签约,相关研发项目已经启动实施。


鲁南化工抢抓机遇,以项目促发展,着力推进重点项目群建设。3000 吨粉煤气化装置关键技术及工业示范项目获批为枣庄市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计划,项目研发成功后,能源集团成为同时拥有水煤浆加压气化和粉煤气化两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气化技术的企业。百万吨醋酸生产装置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经过技术攻关,各项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本体聚合共聚甲醛技术升级与工程示范项目,装置历时三年时间,实施技术攻关四次,于 2016年10月实现了长周期稳定运行、产品质量提升和达产达效,实现了新型化工材料领域重大突破。


鲁南化工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在甲醇低压羰基合成醋酸领域,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试验研究,已经形成专有的技术成果群,并多次成功向国内企业实施技术转让。通过聚甲醛相关技术的系列攻关,在原有4万吨/年聚甲醛装置基础上,吸收历次技改的经验对聚甲醛装置进行技术升级,建设了4万吨/年高端改性聚甲醛项目,在工艺路线、产品质量和消耗指标上实现新的突破,装置性能达到国内先进企业的水平,并形成一批新的专利技术。聚甲醛及高端改性产品绿色关键工艺系统作为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入选 2018 年度山东省(第一批)绿色项目库。同时,该公司把科技工作和人才工作紧密结合,培养出一批优秀的高科技人才,公司现有煤气化、化工新材料、羰基合成三个研发团队,参与项目科技人员数331人。


2018年以来,鲁南化工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第五届山东省政府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2020年选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高端化工领军企业储备库。2021年入选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煤基精细化工产业链“链主”企业,荣获第八届省长质量奖。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