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科技创新逐梦行——记山东能源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李志远

作者: 李芬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来源: 鲁南化工



在前不久山东能源集团召开的首届科技大会上,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志远被评为“科技创新杰出人才”。


“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枣庄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滕州英才”“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十佳青年”“学科带头人”“创新创效模范”……诸多荣誉的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艰辛付出和努力奋斗。


谈及科技创新,李志远闭口不谈成绩和成果,总是一再强调要多往生产现场靠,要多向操作师傅咨询交流,多跟进行业核心技术发展,加大对标先进工作力度。


李志远至今还清晰地记得2020年初的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他带领聚甲醛项目团队战疫情、抢工期,疫情防控方案与项目建设方案并行实施,从设备的进度跟踪、到货验收到安装调试,夜以继日,确保了甲醛制备装置2020年5月31日一次开车成功,6月28日聚甲醛系统全线打通流程,产出合格产品,8月11日系统实现达产达效达质,成为公司重点的效益增长点。



2019年是公司几大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年,公司3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自2019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他带领团队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艰苦奋斗精神和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以建设全国“优质工程”为目标,连续发起“百日攻坚” “百日决战”“奋战15天,月底把料投”等会战,组织施工单位错峰作业,高效推进项目施工。2021年9月27日产出合格双氧水产品,目前产品已形成销售,10月8日环己酮装置产出合格产品、系统调优逐步提升负荷,己内酰胺装置进入开车阶段。10月31日,己内酰胺项目流程全线贯通,产出合格产品。11月6日,首列硫酸铵集港班列开行仪式在枣庄西站举行。11月11日,己内酰胺产品首发告捷,产品正式投放市场,成为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


李志远在技改方面经验非常丰富,由他带头及参与的醋酸技术升级改造、丁醇装置流程优化创新、4万吨/年聚甲醛装置技改、实施CO2综合利用改造等技改项目,都实现了效率和效益的显著提升。



作为公司高管,他也深知产品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必须狠抓产品质量控制,才能树立打响鲁南化工这个品牌。公司的主打产品醋酸,经过净化升级改造、醋酸挖潜增效等一系列技改攻关项目的实施,醋酸产品杂质含量有效降低,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公司醋酸产品质量提升难的问题,满足了高端用户及独立出口的需求,同时实施《醋酸产品分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根据客户质量要求进行分级生产、储存及销售,实现效益最大化,完全满足醋酸乙烯、PTA等高端用户需求,2019年12月16日,公司醋酸产品首次被评为“山东省优质品牌”。公司聚甲醛产品2021年通过产品提质措施实施,聚甲醛产品熔融指数8-10g/10min,断裂伸长率≥35%,远超竞争对手。


李志远也非常看重前沿技术储备,他介绍说,2020年创建的鲁南煤基新材料研发创新中心,与华东理工大学、西南化工研究院、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等开展合作研发,组织实施了千吨级醋酸法丙烯酸、生活垃圾高效清洁利用、储氢(MCH)技术、聚乙烯弹性体(POE)等六项中试课题研究,集中突破一批国家级卡脖子技术,将前沿技术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促进企业产业升级。


对标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种新方法,通过与业界优秀企业标准进行比较,在管理和改进过程中寻找差距和存在的问题,使企业可以朝着正确的方向改进和发展。作为分管生产、项目建设、产品质量等工作的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李志远深知这种管理模式对企业而言的重要意义和影响。他去过许多同行业先进企业,不断借鉴先进企业的管理模式、产品质量、消耗指标等的融入公司管理中,每每召开各类科技创新会、技术研讨会、经济分析会等会议,李志远总是会点评一下对标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公司严格按照上级公司工作部署,深入对标学习华鲁恒升“一头多线、柔性生产”管理办法及其他对标单位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健全公司对标管理体系。邀请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就对标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诊断,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成本管控、安全生产等8个方面开展全过程对标华鲁恒升,借助先进管理工具,深入查找管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并不断推进精益化市场化“两化融合”。


当前,鲁南化工公司正处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赢未来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尤为重要。李志远深知推动能源集团科技创新工作义不容辞。他将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带领他的技改项目攻关团队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推动鲁南化工科技工作跨越发展。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