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模范先锋

技术工程部:我们的安全守护卫士

作者: 张文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 鲁南化工

在双氧水装置现场,每天都有一个头戴橙色安全帽,不停地穿梭于现场各个区域、角落的身影。他就是双氧水车间的安全员——张昂。主装置从一层到五层30多米高的平台,再到纯化装置,然后是中间罐区、成品罐区,这是他每天巡查的范围,哪里有施工,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图右为张昂

 

张昂是标准的“85后”,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已经拥有了16年丰富的化工经验,因为前期的工作积累,现场的各种作业程序、规范、人员协调他都游刃有余。调任安全管理岗位以来,他又将“做一名合格的安全员”作为自己本职工作的追求和目标。项目建设期间施工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交叉作业、高处作业、动态作业多,施工单位人员良莠不齐,再加上双氧水项目组很多都是没有任何化工实践经验刚毕业的学生,安全管理难度非常大。张昂不断摸索、积累,每天现场巡查、排除隐患、安全记录... ...这些工作单调而且辛苦,但张昂无论寒冬酷暑,风雨无阻。

 

“注意安全,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 ...”看见施工人员劳动防护用具佩戴不规范,张昂就要求他们佩戴好再工作;看见现场作业存在安全隐患,张昂就立即叫停,联系作业负责人,亲自督导整改过程,确认无误后才能重新作业;天气炎热,张昂每到一处,都要仔细查看氧气、乙炔瓶的间距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安全防护是否到位,用电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设备线路是否老化破损。由于他在工作上的严格、认真,刚开始常被一些工人不理解,但他始终坚守职责,认真规范,耐心讲解安全知识。习惯成自然,后来只要现场施工人员远远看到张昂向现场走来,都会下意识地摸摸安全帽,紧紧安全带。



张昂用一双脚丈量着双氧水项目工程施工的每一个角落,每天都要走接近2万步巡查现场,有时候双脚都会磨出水泡。“走动式的观察”才会发现安全隐患。“习以为常、粗心大意、心存侥幸”这些违章心理在日常工作中时有存在,要消除安全隐患的根,就必须杜绝“三违”现象发生。为此,张昂建章立制,健全双氧水项目组安全生产制度,定期组织安全培训教育,着力增强班组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使大家从思想上树立安全思想意识,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要安全”的良好氛围。双氧水生产装置临近开车,张昂每天都要求班组人员分批次轮流进行安全培训。从“八大禁令”、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到在现场操作的注意细节,“在现场走路时注意周围环境,小心脚下和头顶;紧螺栓的时候用力姿势要对,要不然很容易伤到手... ...”他从自己的工作经验中提炼出对大家有用的宝贵建议,繁琐的安全细节一遍遍地叮嘱,不厌其烦地讲述,只为了将安全根植于每个人的心底,把每一处微小的隐患消灭在萌芽里。除此之外,他还将现场的安全防护用具逐个检查确认,为投料试车增加一份安全保障。

 

“干安全,很忙很累。干安全,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张昂说:“只要大家平平安安的,所有的付出就都值了!”

 

双氧水车间现场安全有序有你的努力;违章行为斧正纠偏有你的呐喊;意识养成文化塑造有你的坚持;车间员工平安归家有你的保护。致敬,我们最可爱的安全卫士!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